小儿麻痹症如何预防

2007-12-13 00:00:00 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代表小岛和伸近日表示,在全球正式宣布小儿麻痹症绝迹前,仍须继续致力预防小儿麻痹症。
  在近日世卫组织举办的一个有关小儿麻痹症的研讨会上,小岛和伸说,尽管西太平洋地区已于2000年宣布小儿麻痹绝迹,但鉴于全球少仍有4个国家有地区性的小儿麻痹症,因此仍需对该疾病保持警觉。他表示,在全球宣布小儿麻痹绝迹那一日来临前,西太平洋地区仍可能有输入小儿麻痹病毒的风险,因此,急性弛缓性麻痹个案监察和全球小儿麻痹化验室网络仍需要保持高度敏感。
  临床给小儿口服小儿麻痹灭毒活疫苗,即小儿麻痹糖丸是预防小儿麻痹症较好的方法。临床服用这种疫苗安全、方便、免疫力强而且维持时间长,极少有不良反应,深受广大父母的欢迎。我们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计划的服用就能使小孩产生良好的免疫力。预防小儿麻痹症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应该注意小儿平时的饮食卫生,日常生活中要培养小孩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的良好习惯,平时应注意小儿的衣物、床单、玩具、用品及餐具的消毒(煮沸15分钟或日光曝晒两小时)。另外,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也是切断传染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合理安排小儿的休息和营养,避免过度劳累和受凉,可以增强小儿对疾病的抵抗力。至于有密切接触史的易感儿,临床可注射丙种球蛋白加以预防,剂量为每公斤体重0.3-0.5毫升,注射后一周内可以使发病者的症状有所减轻,如果被感染2-5周后仍未发病者,说明被动免疫是成功的,小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此外,当小儿麻痹症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给小儿做扁桃体摘除手术,避免拔除龋齿,同时不要带孩子去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吃苍蝇叮咬或污染的食物。
  父母朋友们如能懂得一些医学常识,按计划服用疫苗,加强对小儿麻痹症的防范,相信对您小孩的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