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的预防---保护易感者

2008-12-24 12:41:48 来源:

    (1)自动免疫:按计划普遍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以提高人群的免疫力。95%以上的接种者可产生长期免疫,并可在肠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sIgA。
   
    我国从1960年开始自制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一种是三型单价糖丸,另一种是混合多价糖丸,为Ⅰ、Ⅱ、Ⅲ型混合物。目前普遍采用后一类型疫苗,此型疫苗可在-20℃保存2年,4-8℃保存5个月。一般首先免疫应在婴儿2月时开始,连服3次,间隔4-6周,4岁时再加强免疫一次。
   
    注意:服糖丸后2小时内不能喝过热开水或饮料,也不能喂奶,以免影响疫苗的效果。极少数小儿服用后可发生疫苗相关性麻痹性脊髓灰质炎。
   
    (2)被动免疫:对于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应连续观察20天,没有服过疫苗者可注射丙种球蛋白0.3-0.5ml/kg。

3333
3334
更多>